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6)  

2017-09-03 22:07:06|  分类: 申浦前贤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6)

新玉雕班25位学生中的美术基础参差不齐,如果分成上中下三个层面,本人初入学时一段时间,明显是较差的,记得有次师、学生作品展览,我就轮不上。当然比我差的也有,但比我好的是大多数,约占三分之二,所以我在下一层,基础好的、比较好的有两种,一是专门拜师学过素描和西画。二是中国画有一定的基础。西画方面的同学年龄较大,如进过哈定画室,受过正规色彩训练,这个画室后来出过许多上海顶级的画家,如夏葆元、魏金山等,不是偶然的。记得我们班至少有陈文虎、黄龙骏()。他们素描、水粉、水彩画画得较好,令我羡慕,但他们也要有个艺术转换的问题,因为新玉雕班专业注()重中国画训练。中国画基础较好的主要反映在人物画上,如萧海春入学不久,在一个自习课上,画了一位藏族姑娘,着彩色横条裙子,倚斜在一株树旁。我见之佩服得要命。由此始,萧海春便成为自己最接近的同学之一,1960年、1961年间的许多星期日,便在他丹徒路的家渡过的。

当时最接近的同学,还有个是朱宁芳,比我大一二岁吧,我和他同住学校顶楼的一个宿舍,且同睡一个被窝,我们各带一条被子,一条垫,一条盖,真是过的穷日子。据说1960年录取那年父母就为他找到了对象,结婚了,1961年在参加农村夏忙时,妻子为他生了个孩子,劳动结束就提前回城了。学生时,学习很认真,一有空,就刻折扇骨,竹叶花纹,刻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刻成,他生活很艰苦,遇到周未,中午菜中有块红烧肉,他往往会省下来带回家。

还有个最接近的同学,是刘锡洋,大我一岁,无锡人,同乡,我和大家叫他阿羊。他坐在我斜对面。至今影响深刻的是他专心孜孜练习书法,是字体瘦硬的那种,需要有悬腕功,好像是柳公权的<玄秘塔碑>不知他还记得否,反正我给他记着。他的家是我们在六十年代未七十年代初常去的地方,这在下面是还要专门谈到的

后来在工艺美校当老师的陶俊华为人开朗,微胖的身躯,常眯着眼笑嘻嘻的,大家叫他 陶胖 ,学专业接受能力很强,一次花鸟课后,他画的小写意雁来红(老少年),在我当时看来,和老师画得差不多了。他课余喜欢打乒乓球,楼底下食堂厅里有一付很高级的乒乓桌,饭后他常邀我同坐的胡明珠()去那里打球,球艺当然是很中看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