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4)  

2017-08-28 21:31:55|  分类: 申浦前贤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4)

----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

王菊如道远

接到初试合格的通知,是一天中午,放学回家,母亲说有封信,我拆开一看,很高兴,没想到我真的考上了,此外是诧异,因为让我去口试的是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,这个学校没填过志愿呀,但不管怎样,初试合格,对我是个激励。同校两位校友肯定也会有通知,但不记得他们找过我问,我也没去问他们,因为他们一开始就神秘兮兮,可能我不是学校里他们美术兴趣小组的关系,不以我为然。当然,我的美术基础,也许不如他们。因为当时我的兴趣,主要在作文,特别是初三那年,闸北有次全区作文比赛,题目是:《记一次有意义的集体活动》许多平时语文成绩较好的学生,只得了五、六十分,而不显眼的也不是团、班干部的我,却得了七十八点几分,在全校十二个班中名列前茅,听到许多同学在背后议论,不服气,其实我自己也不服气,自认为是小聪明,瞎猫碰着死老鼠,侥幸而已。但试卷是外校老师交叉阅改的。问题正像当年老师所分析的,许多同学在作文解题上有偏差,今天来说,就是缺漏主题词(概念),记一次,不是两次三次同类活动;是集体活动,不是个体活动;是有意义的活动,不是一般意义,应是特殊意义!许多人写家庭,并不是严格意义的集体,比如有的写去公园或动物园,在那个年代只有一般意义,但没有特殊意义。我写了一篇去西郊农展馆看展览的记叙文,之所以能得较高分,可能是作文基本满足了诸多要求,遗憾的是这次是我们自己相约的,不是学校、班级组织的,因此有微词,也得不了高分。所以是既公平,也并不公平,但就是因此我在写作上特别用心,当时两个星期一次写作,一次两节课时,上一课构思,下一课写作,从不打草稿,老师批语总是好的话多,精彩的文句下而还划上红杠杠。分数最差是4加,一般是5减。

面试那天,是我第一次踏进上海圆明园路43号那个楼,在进楼之前,瞥见从外滩北京东路方向迎面走过来一位女生,着花裙子,很招人眼,摇曳而进入上海圆明园路43号,我想,这个漂亮的女孩,就可能是同学了。果不其然,这算是最早遇见的同学,她名叫成小曼,后改名成洁,毕业后分配在上海玉雕厂,后来出国了。因为年少,我和她没有太多交往。她好像也是住校的,一天晚上她和同宿舍的女同学来到男宿舍门口的走廊里拉手风琴、唱歌,唱的什么,全忘了。

面试就是口试,在二楼右边一间,一位女老师接待我,问我初试合格后有些什么想法,态度和蔼亲切,但我脸胀得通红,竟不知说什么才好,女老师笑笑说,不要太紧张,怎么想就怎么说,我说了句,这个学校我喜欢,女老师又笑笑说,喜欢什么呀?我答非所问,说,如果能录取,我会好好学习的。我本能地感到这位女老师不厌弃我傻乎乎的样子,说实在,从农村到上海求学,才四年,我连口音还带着乡音呢,女老师微笑着好像很想跟我交流,但我就是不善言语,只是说些会听老师话、会认真学习专业之类的话。最后老师说,要有两种准备,如果录取,会正式通知你的。临走,我起身向女老师鞠了个躬。(口试4)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4)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
 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之一-----汪邦彦书记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