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  

2017-08-26 18:26:55|  分类: 申浦前贤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

----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

王菊如道远

拿到三个专科学校联合招生的<准考证>和考试通知,心情是非常愉快的,郑洪老师也很开心,他特别关照说,这可是第一步,要准备一下,好好考,迎接艺校的挑选,还说,考艺没法突击,全靠积累,特别素描,考时要把时间用足。命题画,要切合主题,画自己最拿手的。我没有什么临考经验,就把老师的话记住了。直到今天还没忘记。

考试场所是在华山路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内,我到班主任办公室的上海地图查好了路线。那天,当然起得很早,书包里带著HB4两枝中华牌铅笔,两枝普通毛笔,一个水杯,一个小砚半段墨,几支常用颜色,一个调色盘,还有午餐:一个茶叶蛋加一张自塌的面饼。穿一双橡胶鞋,吃过一碗油炒饭,便兴冲冲从闸北中山北路家出发,经北站--静安寺--华山路一路紧走慢走,意气风发地步行约一个多小时就到考场了,并不觉得累。

根据<淮考证>号码,很快找到了自己教室,不到时间还不能进入,就在窗口好奇地探了一下,事后觉得有些失态,干吗?早晚要进去,别像刘佬佬进大观园似的。上午是素描静物,下午是命题创作,在另一个较大的教室里。进考室由监考老师按号排位置,一个人一个画架,桌子上的静物是一个啤酒瓶,前面一只白瓷碗,碗中一把汤匙,是不是还有个苹果或其他水果什么的,记忆有些模糊了,按理说应该会有的,用不同质地、不同结构、不同形状、不同色彩,来测试考生的观察能力和不同的处理表现手段。我的位置不太理想,构图有些偏,但画起来似乎得神助,勾轮廓,打大体明暗……监考老师转到我跟前好几次,更是有些 “人来疯,自己也觉得超常发挥,但画到一定程度,却犯难了,没本事再刻画细部了,这时记起郑老师的话了,把时间用足,再磨掉些时间,扩衬一下背影背光,也放慢了画速,总之不轻易破坏原来的效果,眯起眼看看素描稿,整体尚统一,但略嫌粗放了些,我自作聪明地想,让阅卷老师觉得我还是能深入下去能力的,但因时间不够了,只能这样了。等到考试时间到了,我这才邀了卷。

那时的自来水,好象是可以饮用的,我躲在一个什么地方把面垛饼和茶叶蛋消灭了,算是慰劳自己的午餐。当然也有些羡慕不少考生到外面那怕吃碗面也惬意的。但我口袋里确实没一分钱可化,都添了这次考试必备的东西了。所以更羡慕的是有些考生身挂大包,手拎个画箱,在下人陪同下摇摇晃晃,说说笑笑,志在必得的神气,没有我斜挂个破书包那种寒碜相,如果还有个破油纸伞,真像戏里的穷秀才赶考。

下午的创作考试,有比较大的自由选择,一是题材可从自选,或歌颂三面红旗,或自选;表达形式,可以是西画,也可以中国画,甚至可以画图案画。我领取了宣纸,和草稿纸,作创作国画的准备,另一位忘了姓名后考取轻专的校友领了铅画纸,坐在我前面,相隔三四张桌子,张瑞成没见到他坐在哪里。我的座位离监考老师较远。是最后一排。

记得教室里好像是有水预备着的,我没印象大家挤着出去用水笼头的情形,而水彩、水粉画,中国画都要用水调的。我没有更多的考虑,也没有多的准备,只想着怎么反映“三面红旗 这时,我的语文作文基础好帮助了我,应从最细小最具体的事写起,比较讨巧。于是构思以人物画来表达,虽然人物画是本人当时基础最薄弱的,只是临摹过一些连环画,但当时也曾阅读过一本《爱的教育》,里面的插图简洁、生动,是丰子恺先生的,我很喜欢。我这次就用丰子恺先生那样的漫画笔法,勾画了三个人物:一个幼儿园的女童,一位幼儿园的女教师,一位纺织女工模样的妈妈,三个女人一台戏:女教师手挽女童朝向另一头,妈妈边向前走边回头,和女儿互相招手示意。款题是:妈妈,你放心上班,幼儿园比家还好呢。

    从整幅画完成(没有打稿)到勾涂着色,也就半个多小时吧,看看其他考生,有的还在勾草图,有的开始敷色,我借着换水起身到老师边上走过,还没有一人交考卷呢,我不敢第一个缴,于是回到座位上,思考着如何在人物旁边加画了三株桃花。当然也是勾勾点点,因为心态好,当作玩一次,没有比一次的负担,所以极为率意,任意,自觉得蛮满意,本还想添个厂房烟囱什么的,怕画蛇添足,最后还是没动。时间约摸过了一个多小时,有陆陆续续缴考卷的了。再熬了一刻钟,胆怯怯地连草稿纸一起,画面朝下,自惭形秽,回头看了一下监考师,笑笑点了下头,算是打过招呼了,有的考生好像认识监考师,而说了些什么,因与我无关,也没有特别的记住。此后,直到接到初试合格时通知之前,许多事都不在记忆中了。(3)

 
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上海工艺美术学校筹办人----汪邦彦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张大千女弟子----郁慕洁老师(95岁)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
在上海圆明园路43号的日子里(3)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 张大千女弟子----郁慕洁老师(右4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