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乡村短笛 田野牧歌  

2014-03-13 12:51:04|  分类: 院长谭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撰文:黄河子(王菊如)

日前,晓敏君挟大卷组画,嘱余赏析,近来不才无事忙,出于盛情,便欣然为之。这是画家来自江苏北部大丰等地的写生稿,画风一改其雄浑磅礴,转而低吟小唱,犹为江南丝竹情调。清新之风,生生直扑眼睑,真可谓乡村短笛,田野牧歌,实令余等常年蜗居于水泥森林之辈洗眼涤心,快慰不已。

此组画,是写生,更是创作。取景构图,虽为通俗常见之景物,却有匠心酝酿,其贵在巧;有属意剪裁,其贵在当。画家的视角,颇为独特,或鸟瞰、或仰视、或回首一眸、或探幽望远,撷得自然美,拾得田野趣,凝于笔,寄于墨(彩),倾心于纸,于是:水田蛙噪、溪头牧鹅、渔帆乘风、霜晨雁啼、林莽空朦、湿地鹭群……一一尽收眼底。摄景自出机杼,可见画家敏于西方透视要素,和现代影视镜头调控之法,往往行之有效。这就使平畴旷野的描绘,不因缺乏山峦起伏、深壑险水之跌宕而单调,反而呈显平中求巧,巧中锻齐,倍生现代感。如《烟雨荷泽流连返》、《春雨滋润田间绿》、《夕阳归帆荡涟漪》等等。

东坡公评诗人王维画,尚有画中有诗之谓,实指画中有诗化境界。境界者,诗画通理也。晓敏君这组画极为耐看,八九是境界出新之故。看,当那春雨沥沥,滋润着山村,似烟似雾,扑朔迷离,添一番如梦般的幻景;融融暖日,黄金铺地般的油菜花,簇拥着农舍,分明有彩蝶索绕蜜蜂嗡鸣;更有荷塘滴翠,风送莲香;放鸭小船出没水波间,一湾池水,一抹霞云,几丛树梢,风苇滩涂传潮汛……画耶?诗耶?

纵观这组画,不知怎的,吾竟然想到了范石湖先生,他写过《田园杂兴》六十首,许多隽永诗句犹在嘴边,如梅子金黄杏子肥,麦花雪白菜花稀土膏欲动雨频催,万草千花一饷开等等。穆公描绘的江南吴中四季风情,虽不能与晓敏之画同日而语,也非同地同物,然意境之窍亦颇通也。晓敏君画不能不讲笔墨,关键是灵性,活活泼泼的富有生命力和表现力的笔墨写生尤为紧要,晓敏君于此,是极为讲究的。此组绘画,幅幅看似满纸轻松,任意放纵,实乃画家精心所致,是性情与学养和笔墨(彩)技法交融之流露,笔下写的是景,抒发的是情;那乡村的富庶、繁荣,那生态的和谐,触目生情而会于心,抓住瞬间鲜活的感受,方能激活胸中成竹,腹贮学养,以己之笔墨(彩)语言,为之奔泻。故如药草园、瓜棚豆架之类,甚至那冷冷入云的输电铁塔……都滋生出温馨有余,可窥视画家对大地上的任何物象,哪怕是几株小草,都深深眷恋,方能赋予鲜活的生命节律和美感。唐张怀灌云:王献之书性驰神纵趋逸优游,临时制宜,从意适使,有若风行雨散,润色开花,笔法体势之中,最为风流者也。书法风流若此,绘画风流不会二致也,故引此鉴赏晓敏之画,不仅惬当得可以,而且也可省去余等繁琐再三,仍不得其要之语。

总之,晓敏君的笔墨,既出于传统,也师造化,不因擅写奇峰峻岭而拘谨,不为创新平畴风光而怪异,无法时出新法,尚简不繁、尚密不漏,时而厚道、时而率真、时而华彩、时而淳朴,为多姿多彩的生活,不能没有丰富的兼备表现力的新笔墨。值得一提的是,绝大多数用笔,无论墨彩,虽湿不滞,水、墨、彩,均把握得当,描绘的景物,创添出柔、润、秀之特色。

晓敏君是辛勤者,而艺坛耕耘,颇类孤独行旅,然种豆得豆,收获在金秋。愿能常读其佳构。

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暨世界遗产学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   黄河子

撰于丙戌金桂飘香之时

【附注】:原文为吴晓敏画集作《序》,载《苏北印象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10月版。复刊于《美术报》2007714日。2013年晓敏君不幸英年病逝,聊贴此文,以致悼念】

吴晓敏作品选

乡村短笛    田野牧歌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
乡村短笛    田野牧歌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