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试辨《草书古诗四帖》书者之疑辨析(四)  

2013-08-24 21:54:59|  分类: 鉴赏园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四、启功、徐邦达“避讳说”难成确论

作者:王菊如

日期:2005

启功,徐邦达以“避讳说”,推断出《草书古诗四帖》系宋人书或宋人摹本。之后有不少论者也引用此说,进而推定此帖作于大中祥符五年1012十月之后.

启功,徐邦达都是众所敬仰的大家,乃当代鉴赏白眉,他们细察到帖之中有“玄水”书写为“丹水”的现象。并以此代字作避讳,是颇有道理的。不过这种所谓代字避讳现象,史实并不那么简单。

启功徐邦达所言“古代避讳或用代字或缺笔,就是说文字避讳,可以用代字,也可作缺笔。那两老把《草书古诗四帖》中《步虚辞》中的“丹水代“玄水的现象说成是避赵氏始祖“玄朗”之讳,是否确实呢?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: 即是否有以“丹水 “玄水”的事实存在?如果不存在这种代字现象,避讳也就无从依据,若无避讳情况,如果用来考定《草书古诗四帖》书写年代,那就毫无意义了。

古代诗文在流布过程程中,出现异文异字甚至错讹脱文现象,是很普遍的,原因也十分复杂,並非都为避讳,因此校勘便成了一门专业学问。一般校勘原则,写本比刻本真实,(如唐诗的敦煌写本,反映原始真实状态),比如说与《草书古诗四帖》内容相关的《初学记》,书成于唐,因未见唐宋写本流传,故今难见其原貌,后有学者在研究过程中,发现该书所记,失于严谨之处甚夥,这是本身问题。至于某篇诗文个别文字,即使当时並无错讹,但在传刻翻印过程中,也会发生意想不到的错漏, 遗落包括异文。因此,1, 要弄清楚原诗是“丹水还是玄水,目前尚缺少书证材料资证,故还很难判定。两种可能都有;2, 徐邦达虽已查到存今各版《庾开府集》之《步虚辞》均作“玄水”,但也难排除《庾开府集》本身在历代传刻中有庸刻误书可能。

我们再从另一角度考察宋代书画的避讳现象,在书画上的反映是代字还是缺笔,似也应一辨。

据存今可靠墨迹,笔者查验结果,发现避讳现象其基本形态是缺笔 。这里,可以举二例证:

, 李公麟的《孝经图》

宋画家李公麟(1046-1106) ,生于仁宗年间,其主要活动于神宗年代,到哲宗元符三年辟官,一生书画成就甚高,书法造诣 即如晋宋间人 。今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<孝经图>卷,是流传有绪的作品,书风与《宣和书谱》之评语 书逼魏晋 吻合。卷中文字涉及“敬数字,均缺写“敬字末笔一捺。是避宋僖祖之讳。如果说此卷李公麟小楷缺笔避讳现象尚属个例,没有足够说服力,那么再看另一件作品。

二,传孙过庭《景福殿赋》

该卷草书,水准甚高,惜未留书者名款,历来传为孙过庭书,实应宋人所书或宋人所临。此卷中有“玄,,“署 ,“构等字,均因避讳而作缺笔,特别要注意的是“玄字。也同样釆取缺笔,将最末一点不写。由此可見,书画中涉及的避讳文字,往往是以缺笔对待,这种例子在米芾的书法《蜀素帖》中也有出现,如“殷”的末笔缺书。如果《草书古诗四帖》,写于宋大中祥符五年,书者尽可用缺笔处理,何必一定要以“丹水代“玄水呢,冒有损诗意的风险。

这个观点如果成立,那么,启功,徐邦达先生的“避讳说”,就很难成为确论。《草书古诗四帖》写于或摹于宋的可能性就不太大。这一点,中国社科院的韩玉涛先生似乎也有类似的观点,韩玉涛在《书朱关田作<唐代书法考评>》一文中,诚恳地叙述了目己对《草书古诗四帖》的认识过程,他说,“我原先也以为是临本。其实不这祥简单,我把此帖与《初学记》所引庾信, 谢灵运诗相对照,发现改动二十三字,而且大多与平仄相关,这又如何解释呢?难道都是避讳吗?不是。他还认为“该帖无论从笔法(据黄山谷) ,还是气势(据杜甫) ,此件大可研究。定为伪作,或曰董跋不对,为时尚早。这里补充一点,关于《草书古诗四帖》中引录之庾信,谢灵运诗,笔者以为应该比《初学记》更原始,或更可信些。张旭创作草书时所引,一般都是传世抄件,刻本的可能性,几乎是零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