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《步辇图》之米芾跋不容否定  

2013-06-05 21:58:31|  分类: 鉴定园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----兼与陈佩秋先生商榷之七

作者:王菊如

陈佩秋先生考证《步辇图》时,曾先后引申宋·米芾;元·汤垕对《步辇图》的言论,並以此作为文(史)证,用以否定《步辇图》为唐风之作,否定《步辇图》为宋之摹本。

在研究历史文化、艺术时,少不了要引用历史文献,但是,如何对待古代文献,应有个基本态度,笔者历来主张有二个方面:

一是要准确阐述,不光是对不对,更是准不准,贴不贴肉,切忌片面,文不对题;

二是要深度阐述,不能浮光掠影,不能望文生义,而是设法复原历史场景,从历史真实、艺术真实出发,作客观的阐述。

陈佩秋先生在引用宋·米芾;元·汤垕的相关文献时,特别事关《步辇图》的言论,许多诠释是不到位的,与实际情况也是有距离的,反映出她对文献的研究是非常肤浅的。下面我们用简单的对比、排列方式,先列出前贤之论,续列陈佩秋先生之议;再注出笔者议论。如此和盘托出,方便众文友、艺友、网友作研究比较。

宋·米芾对《步辇图》的言论和陈佩秋先生的描述;

1,米芾原跋:“襄阳米黻,元丰三年八月廿八日长沙静胜斋观。”

2,米芾《画史》云:“《唐太宗步辇图》,有李德裕题跋人后脚,差是阎令真笔,今在宗室仲爰君发家”。

陈佩秋先生《名画说疑》笫6页,“以前我看过米芾《画史》,米芾说他看了吴道子的画300本,没有一本是真的。那时,我当它耳边风。如今见市场上做假画之多,才想到做假画之凤由古至今盛行。眼前这张《步辇图》便是旧时做假之一。”

【王按:“古时”“旧时”要分,“古摹”“今假”要说明有质的区别,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。】

《名画说疑》笫8页,“大家都相信米芾,相信《宣和画谱》,但是忽略了“那图非此图

原书第19页,“就是因为米芾说过一句唐太宗步辇图是阎立本真迹,关键是米芾说的《步辇图》是否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张画?”

【王按:前不信米芾的《跋》,这里却信米芾了,为什么,没有足够理由,而轻下判断。】

原书第12页,“肯定是有人看了米芾《画史》,根据《画史》作的假。”

【王按:同上,无据推测,而且那么肯定?底气何在?米芾在天有知,定会大呼冤枉。】

原书第35页,“现在,大家都知道米芾在画上有题字,也不看题的是什么字,见有米芾的名字就相信了,也不研究它是不是米芾的字。”

“研究一下后面题跋的字,我们将米芾的字放大了看,就会发现“襄阳米芾” 这四个字根本不是米芾写的,可以找米芾的字来对一下。

“元丰三年“襄阳米芾”的字与元丰七年另一个人的字看上笔法很相似。

【王按:陈之判断似太轻率。】

【综述】:

陈佩秋先生《名画说疑》引文称米芾跋为“襄阳米芾”, 这是不对的,原跋应是:“襄阳米黻,元丰三年八月廿八日长沙静胜斋观。”芾,黻,一字之差,南辕北辙,陈佩秋先生鉴定研究不精密的一个小例证,一个低級错误

据考,米芾书题芾,有个先后历史过程。搞鉴定书画的人都应该知道。这主要依据米氏《王子敬帖跋》所云:崇宁元年(公元1102)五月十五日易跋,手装,时以芾字行,适一纪.”一纪,即一周年。崇宁元年前一年系公元1101,米芾才开始“以芾字行”。而元丰三年(公元1080),米芾不可能书题“襄阳米芾”。后来鉴定界便有个共识:凡元祐六年(公元1091)辛未以前题作“襄阳米芾”者均鉴为赝品。

此外,陈佩秋先生既然还“将米芾的字放大了看”,但是就不作深入考证此跋的真实性,问题是一深入,跋的真实可能就愈大,就愈不利自己的判断。原来,“元丰三年八月廿八日”,米芾正是在长沙做官,米芾自云:“元丰已未官长沙”(《送吴丈冰州使君》)另据曾敏行《独醒杂志》:“米元章自云年三十为长沙掾,尽焚毁所作诗文。这后一个信息很重要,米芾对自己三十岁之前的诗文,可能也包括书法,是不太满意的,陈佩秋先生不满意米芾题跋的书法,看来有些道理,但进而以书法否定米芾题跋,则毫无根据。

让我们再考察-下米芾《画史》那段话:

“《唐太宗步辇图》,有李德裕题跋人后脚,差是阎令真笔,今在宗室仲爰君发家”。

因为陈佩秋先生无能力否定这个记录,于是換了枪头,承认米芾所言,不承认米芾所言的《唐太宗步辇图》,非今之《步辇图》。她的论证,极不严谨,首先就把原句句读出错,把“有李德裕题跋人后脚,差是阎令真笔,读成“有李德裕题跋人后脚差,是阎令真笔,还将错就错,以错生发,就“跋人后脚”,颇得意地发了通议论,自说自话,她既不研究“宗室仲爰君发”,也不深入探研李德裕与《步辇图》的关系,其态度甚可玩味。

《步辇图》之米芾跋,以笔者愚见,无可置疑。

【原创】《步辇图》之米芾跋不容否定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