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 你是公众人物吗  

2013-03-04 21:27:55|  分类: 书画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作者:陈世旭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日前,某君从外省给我来长途电话,谈及他的近况:攻书画已臻佳境,足可标价售卖矣。但苦于有价无市,问我是否有流通渠道,望施以援手。

  某君的书画爱好我是知道的。早年参加文学笔会,我们时常有机会同行,又时常由人鼓噪当场写毛笔字。我自知即便认真也拿不出什么好货色,因而回回只当逢场作戏,纯是信手涂鸦,糟蹋笔墨纸张,任人当垃圾扫除。某君却是颇为认真的,谋篇布局,沉吟半晌;运笔挥毫,一丝不苟。而今多年不见,他又是个肯下功夫的人,相信其技艺的长进不是妄言。但诸如文章、字画这一类的手艺,一个人只要技术好就一定值钱吗?我还真不敢肯定。不好说这类手艺没有斤两,但真正识得斤两的人有多少?识得斤两又肯拿钱或拿得出钱的人又有多少?当年大书家于右任曾公开挂出过润格,结果除了最初好友的捧场外,求字者日稀,使他不得不最终撤下那润格,此后那些国宝级的笔墨只白白送人。晚年甚清贫,连付住院费都出现困难。

  听我久无回音,某君在电话那边说:怎么不说话了,不肯帮忙啊?我赶紧说,不是不是,却又不知如何应对。忽然想起不久前在一个会上偶然听到的一位京城朋友的话,说他认识的一位名人,字写得实在不咋地,求他字的人给的价却极高。原因很简单,就因为他有名气,是公众人物。于是我问某君:你是公众人物吗?倘是,不必求助于我;倘不是,那就只好像我一样老实呆着。因为多数人买字,买的是那写字的公众人物的名气。

  某君嘟囔道:你说得有理,不过我想知道怎样才能成为公众人物?

  这次我应答得很快,途径无非有二:一条是正途,在自己的专业上搞出点响动来,比如拿个国际大奖,或出一部、数部发行量达百万、数百万的畅销书;一条是邪途,闹出个惊世骇俗的绯闻来,像那些明星,先把自己搞脏,再把自己搞富,最后把自己搞干净。

  当然,我必须声明,我的意思并非说公众人物都对钱有太大的兴趣。我十分尊敬的一位女作家,在国内国外的名气都很大,是名副其实的“公众人物” ,但一家服装店想借她的名字做店名,为此每年支付足可令我这样的寒士心跳的“姓名使用费” ,在我看来是天上掉馅饼的美事,她却拒绝了。

  我说完这些,某君沉默了好久,终于黯然搁下了电话。我本想补一句: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固然是不错的,但那道的通与不通,怕还是要听其自然。世上有许多事是没道理可讲的,重要的是放平自己的心态,不强求、不妄想那些其实并非必不可少的名利。以我对某君的了解,没有那些收入——倘其写字真会有收入的话,他的日子也足够滋润。把写字当做纯粹的休闲娱乐,一则与知己好友切磋愉悦,一则陶冶自己的性情,岂不亦是一种莫大的赏心乐事?转而想,这是太一般的道理,某君不至于不明白。也就作罢。

 

(原载《中国艺术报》2013.2.27第八版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