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作书如作戦”  

2013-01-07 21:46:17|  分类: 诗书画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——杨草仙谈书法之五

作者:王菊如

 

   “作书如作戦”。 笔者闻之未闻。真如当年一家画报的记者所言:“破天荒一家书境!”

杨草仙老先生云,作書有如作戦统一精神以赴之。原来他指的是書家创作时的精神状态,要集中精力,专心致致,当然自然也有-种锐不可档的气势。以“力求全部精釆,宜也。”

“作書有如作戦统一精神以赴之” 谈何容易,杨草仙以自已习書经历介绍说,“然数十年之经验,所过终不可能”,【 王按,当今不少书家,精力怎能集中,不是心中惦念着案上铺的是价高宣纸,万一写坏,就是烧钱;就是又惦念这一笔下去,参展评奬之委员估作何评估;·······】

不过,人生不得意事十有八九,作書亦如此,但杨草仙老先生说这也不打紧,“ 但得幅中有-二点划,或一二字奇幻伟雄,任何人一望,而目眩神移,绝非意料所及,此破天荒一家书境也。”这是说,全幅字个个完美不可能,祗要有全幅有“一二字奇幻伟雄” ,“再審其他行墨自然,即有保留之价值。”则己显现書象功力和“独立性”矣。为什么作如是观?

杨草仙说:“譬之大海沧波,独浴一轮红日;又如群武士角力竞技正酣,一壯汉手掣地球,头昻天外,回顾侣伴,瞠乎其后。其他非不足观,相形见拙耳。換言之,一幅中须求有特点,其余无滞墨足矣。若乍看都佳,细审都不佳,印刊物耳【王按:指印刷品】,焉作贵?”

道理很朴素,一幅成功的書法作品,贵在平中有奇,平中见奇。当然这里说的“平” ,也颇不易,至少要达到“笔无滞墨” ,而不是平庸俗笔。

笔者以为,当今对传统書法艺术的阐述,尽管著者蜂起,文论如山,但是否正确,是否准确,是否有深度,尚有探讨空间。这里提到的川人杨草仙者,史名不显,但所言精采,笔者整理出来,谨与同道共享之,别无他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