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书法三“道”  

2013-01-02 20:13:59|  分类: 诗书画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——杨草仙谈书法之-

作者:王菊如

 

【王按】上世纪三十年代,四川有奇人者,名杨草仙,年九十有三,初睹之,神釆有加,疑为四十许。问其摄养之道,笑答:惟作书经久耳!深询之,细观之,此翁非凡。作书时,其“凝神运气良久,乃凌空奋笔,大有天马行云,狂风摧枯之势” 书者抒胸,观者解气。当今那些洋洋自得的民族文化“虚无主义”者,视书法为糞土的新生贤俊,不知作何感?

 

杨草仙以为,书法有三“道”

一为“脑力的书道”。

他说, ,日为天地之脑,万灵,万有,万能,而听其指挥盈虚消息终古于兹。

思为五官百体之脑,万灵,万有,万能,则五官百体翕然。

从今笔墨非灵能之物,印官骸亦顽石耳。

有脑力运之,则灵化。

未作书,先作思,使作之一点-划一字一幅之书生气,弥漫柔柳轻烟捲大地,逸情变幻,

白云苍狗斗空天。其健而壮也,

壮士佩长剑来迎。其丽而雅也。

美人簪名花,相对靡不神来煥发,绝世风规。

结思至此,执笔徐徐如神龙深潜,动不离静。如大马缓步,后而能先。则下笔有神矣。

換言之,作书以构思为主力也。

二为“体力的书道”

杨草仙谓:手指执笔,悬腕运之,则有力而活,人皆知之;体力运腕,人知似鲜【王按:鲜,指少的意思】,或稩小字手指力,大字腕力足矣,无体力之必要。此未悉心体验耳。古人看舞剑,见蛇斗,见担夫争路,皆悟书道。

舞也,担而争也,非用全体力耶?欧阳询云:“秉笔必图正气力”【 王按:今有几人知晓其理?】。卫夫人云:“-点-划须用全身力”。 皆极明爽之语。之二人者,千古书家,任谁不能否认者矣。【王按:此道式微矣,今流行取巧,用笔柔弱不经风之态甚夥,那些灸手可热的名家,也不免此俗态】。

三为“人格的书道”

杨草仙认为:王羲之云:“书为玄妙之技,非通人志士,学无及。”此语,羲之自负语也,非阻后学语。正激励后学语也。古来书成家者,文必传,而文传者,书未必成家。继王而起,颜,欧,柳,苏,书文必传,寥寥数人,皆清明在躬,志气如神之士。(未完待续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