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中西艺术家谈书法 王菊如  

2012-06-23 10:55:52|  分类: 院长谭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院长赁言(2)

近日,德国汉堡芭蕾舞团编导大师约翰·诺伊梅尔,参观了艺术大师韩美林艺术馆,二位跨界大师进行了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交流,很多观点深有启示。今录之与友共赏。

 

·约翰·诺伊梅尔,对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抱有很大兴趣,艺术形式和语言的不同,絲毫不影响交流,他赞同韩美林先生之观点,书法可以是动作,可以是音符,可以是任何-种美的东西。无论是书法,还是舞蹈,都是在一个空间里去做文章。舞蹈是在一个空间里用肢体去描绘现象,韩是在平面的空间里,用笔去描述线条、明暗。(透彻!透彻!)

·韩美林说(下简称:韩),艺术本来是共通的,它是世界的财富,它有个性,也有共性。个性就在于它的民族性,(艺术家为风格)比如中国书法比较恢弘大气;日本就比较秀气清淡。这跟国土幅员有关系。再比如芭蕾舞,意大利的就比较软,法国的很硬,俄罗斯的不软不硬,正是这些存在于共同性之中的个性,世界才变得更美好。(韩师高见!

·韩说,不论是舞蹈、书法,还足绘画、音乐,它们都有起伏节奏和浓淡虛实,欧州有抽象画,其实书法也抽象,你看这里面哪一个字是具像的?(王注:说书法是“抽象”, 如无前提,那还恐有讨论空间)

·约翰·诺伊梅尔认为,中国书法很优美,就像绘画的起点,(王注:洋人都意识到了“书画同源” 这个古老命题,惜今书画界仍争讼无停,为之一羞)它传达的不是文字本身信息,而是一种书法家的情感。(王注:这一点比我们90%的书法家之观念还要高明,我们的一些书家,包括某些名家,或无知胡行,或知而不行)。

·韩说,书法传达的是一种感受,而不是内容,它可以是纸上的舞蹈,可以是旋律,也可以是绘画。(王注:韩说大意不错,说书法传达的不是内容,可能指传统意义上的“内容”,羁于以往概念,那是有局限性的。其实,“传达的是一种感受”, 也属内容范畴,当然还有其他文化“内容”: 即“旋律”,“纸上的舞蹈”······ 等,要不张长史观公孙大娘舞劍器,得悟草书之道,便成无稽之谈。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