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 申 画 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王菊如应邀出席狂草(书)研讨会  

2012-05-08 19:01:17|  分类: 院长行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国防大学杨永军狂草<千字文>研讨会,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。王菊如应邀出席研讨会,并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。
王菊如应邀出席狂草(书)研讨会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
王菊如应邀出席狂草(书)研讨会 - 春申画院 - 春  申  画  院
 

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  

——上海春申画院执行院长王菊如先生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《杨永军狂萆千字文研讨会》上的演讲

 

杨永军先生抱着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的精神,我无限佩服。

他近年来咬住的“青山”, 是“狂草千字文”。我说狂草千字文是“青山”, 至少两个涵义:

其一、 就是说“千字文” 虽然已越过一千多年,不仅有生命力,而且我以为还是常青。还以她新鲜的乳计,滋养和哺育我们。

其二、我说的“常青”, 当然还扩而言之,是泛指以“狂草千字文”等等为代表的,我们民族的书法传统(精神)和传统书法(历代名迹),其生命力旺盛且常青。

现在也有些人,认为传统书法这一块,已是荒山,是垂死的东西了。包括那些文化名人,比如上海的那位,也抱着“祭” 奠的态度,来对待笔墨文化。而他们俨然以文化拓荒者,以艺术开天辟地者自诩。借所谓的“创新” 为牌子,在书法界,如丟弃汉字或解构汉文字一类的书写,像无数冠有前缀词的“书法” ,什么“学院书法” 呀,“现代书法”呀、“ 文化书法”呀、“ 艺术书法”呀,等等,不一而足,名字都那么惑人。这些所谓书法,或许也是某种“艺术”, 但因为基本功,特别是文化底气不足,所以只好乞求老祖宗的“书法” 概念,凭此立足,有“借虎皮做大旗”之嫌,出息不大,危机频频,近来,喧嚣声浪小了许多,气候不大,便是明证。

杨永军先生,老老实实,咬住“青山”,咬得狠,咬得准,不赶潮流,不计得失,不计名利,不计成败,全凭自信,加上努力,自然就咬出成果。比起当今书苑的一些擅长浮夸风的“聪明”人,我以为要智慧得多,要棋高一筹。所以,我们今天可以聚聚一堂,欣赏他的成果,检阅他的成果,评估他的成果。

我的观奌,弄书法,避不开<千字文>;弄草书,更越不过历代草书<千字文>,前贤为我们准备了无数样式的千字文,面对这些丰富的资源,不同的文化态度,不同的立场,学习效果自然也不同。

许多弄书法的人,对草书又怕又爱,特别是狂草。有的甚至敬而远之。“怕”的根子是患得患失。

谁都知道,书法一途。狂草是最高境界,这也许是产生爱的本源,也是怕的栏杆。他们不具备像刘翔那种跨越110米的高度与速度。狂草又是书法的试金石,世上无难事,只要肯登攀!

狂草是不容易成功,这是一;何况,目前市场前景也不看好,这是二。杨永军面前,至少有这二座“大山”, 但是“ 无限风光在险峯”。 杨永军会成功的,我希望他成为书坛"刘翔"。我看好他!

杨永军先生目前的狂草成果,就是他对千年传统的态度的凝聚,不懈追求的结晶。现在摆在我们面前,过去叫“丑媳妇见公婆”, 今天是“俊媳妇见公婆”,谁都可以评头论足,谁都可以享受大草书法之美的盛歺,今天,当然还有新朋老友之情谊的大歺。

我们既是对他作品进行鉴赏评估,同时也是对我们自己学识、眼力的检阅。在我看来,杨永军书法,从今天展示的“狂草千字文” 与以往相比,是一年一个样,无论笔墨,无论气息,无论神韵,都与以前的面貌,不可同日而语,令人刮目以待。

杨永军的狂草作品,作为艺术创作过程,由他个体来完成,但如果没有接受者,没有接受者的欣赏、点评,严格地讲,这件作品还没有最后完成,因为就艺术与人的关系,艺术与社会关系而言,作者和观者,还没有产生互动;就环境而言,艺术家的产品还没被社会接受,这种接受,不单指市场,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,文化环境而言,並不理想,恐对其还较为冷淡,玩的圈子不大。

我们並不迴避这这样的观点,艺术是奢侈品,狂草恐怕是高端奢侈品,是小众的东西。这对搞狂草的人,也是很高的门槛,考验着艺术家的韧性。从这一点,我敬佩杨永军。他耐得住寂寞,坚持为传统的文化遗产,做艰难的功课,目前还缺少物质效益的功课。就这奌,作为现今书法家,恐怕是难能可贵的。

现在有人呼喚艺术大师。出发点並不有多大错,但大师不是呼喚出来的,只能是切切实实锤练出来的,呼喚出来的大师,只能是“泡沫大师” 。那些把精力放在“呼喚”上的好心人,不如把手中的资源,重点放在“抅建”上,抅建孕育大师的生存环境,成长环境,艺术批评环境。多关注像杨永军先生那样的书法家,颇有些孤军奋战的书家群!

(据录音整理,已经本人审阅)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